斵木为耜

  布朗的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圈子中绕圈的,最持续不断的也许出现在他一六五八年以《瓮葬》之名发表的论文里,文章讨论了当时正好在朝圣地诺福克的沃尔辛厄姆附近一块地里被人无意发现的一些骨灰盒。他援引了各种各样的历史学和博物学文献资料,讨论了当来自我们中间的一个人准备开始他最后的旅行时可能会遇到的各种仪式。他一开始评论了灰鹤与大象的墓地、蚂蚁的安葬小室和蜜蜂从蜂巢中出发为它们的死者送葬的风俗,接着描写了一些民族的丧葬仪礼,最后谈到了基督教,它将有罪之身全尸下葬,它让焚尸之火最终熄灭。人们经常认为在公元前的时代中几乎普遍存在的火葬实践可以推断为异教徒对即将到来的彼岸生活的迷茫无知,然而布朗不以为然,为此他以冷杉、红豆杉、柏树、雪松和其他常绿树作为无言的证明,因为人们多数情况下用它们象征着永恒希望的树枝来点燃焚烧尸体的火焰。此外,和普遍的推论不一样,布朗说焚烧人体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对于焚烧庞培'而言,一艘老旧的小船就够了;卡斯蒂利亚国王几乎不用柴火,而是用一大群撒拉森人就成功点燃了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见的火焰。嗯,布朗还补充说道,如果加载在以撒身上的柴堆真的引起了一场燔祭,那么我们每个人肩上都可能扛着一捆给自己火葬的柴。作者的观察又回到了在沃尔辛厄姆附近农田的挖掘现场所出土的东西。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薄壁的陶罐竟然毫发无损地存放了那么长时间,在地下两英尺的地方,而犁头在它们上面掠过,战争在它们上面打过,恢弘的房屋和宫殿以及高耸入云的塔楼都倒塌、倾颓了。人们对骨灰瓮里保存的燃烧残留物进行了细致研究:骨灰、散落的牙齿、被鸭茅草惨白的根像花环一样缠绕着的遗骨碎片、给天堂摆渡人准备的硬币。布朗也缜密地记录着他所知道的为死者陪葬的装备物和装饰物。由他列出的清单包含了各种各样的稀奇之物:约书亚的割礼小刀,普罗佩提乌斯‘

情人的戒指,用玛瑙打磨制成的蟋蟀和蜥蜴,一群金蜜蜂,蓝色蛋白石,银质的皮带搭扣和环扣,铁和牛角制成的梳子、钳子和针,还有一个黄铜做成的口簧琴,它会在最后横渡黑水河的时候响起。不过最奇特的一件东西,来自红衣主教法尔内塞收藏的一个罗马式骨灰罐,是一只完好无损的玻璃杯,它如此透亮,仿佛刚刚被吹制出来一样。类似这样被流逝的时光保护起来的东西,在布朗的观念中是教义中预言的人类灵魂不可毁灭的象征,这位私人医生虽然明确坚定着他的基督教信仰,私下里也许是怀疑灵魂的不可毁灭性的。因为他最沉重的忧郁石块就是害怕我们的自然毫无希望地终结,于是布朗在可以逃脱毁灭的东西中苦苦寻找着神秘的轮回能力的踪迹,他经常在毛虫和飞蛾身上研究这种能力。他写到的帕特洛克罗斯骨灰瓮中的那一小片紫色丝绸,会是什么意思呢?



温弗里德·塞巴尔德

《土星之环》

评论
热度(1)
©斵木为耜 | Powered by LOFTER